一氧化二氢

浅谈“撞梗”、“借梗”和“抄袭”的区别

一盆喧嚣的茉莉:

今天发生了件荒唐事儿,虽然不是发生在我身上,然而很多写手、画手太太也因为这事儿受到了影响……借这个机会说说我自己的看法和立场吧,虽然我一直说自己的梗又狗血脑洞又大不会有撞的可能,然而还是未雨绸缪一下


观点仅代表我自己,认同的欢迎讨论,不认同的欢迎理智讨论


不会好好说话的,直接拉黑




我的观点里是这样的:


如果一个梗/世界观/故事设定/整个剧情走向,非常少见,很独特,让人过目不忘,在此之后第二篇文/图出现了,让人想到了第一篇文/图,这时候我们可以看其重合程度来判定是“撞梗”还是“借梗”又或者是“抄袭”


这个重合程度的多少看个人标准,但是前提必须是,这个原主的东西,非常少,非常少,少到大家公认的,一看到这个就想到它,是具有代表性的想到它,而不是莫须有的“文风很像”“感觉很像”“即视感”


并且,这个感觉不是创造者自己的感受,而是读者受众的感受。去观摩的人最有发声权,因为看的人不会偏向哪一方,而创作的人大多觉得自己的创作是特别的




举个简单点的例子,仰望星空这玩意儿,我要是做出来,那绝对是抄英国人的。因为实在太少太奇葩,让人见之难忘。


但我今天做了白切鸡,邻居今天也做了白切鸡。我能说她抄我的么?


不能,我只能说好巧啊,今晚上你也做了白切鸡?


一定要说抄?那我们应该去问问第一个做出白切鸡的人,对于第二个做出白切鸡的人怎么看。只有第一个做出的人才有这个权利。




梗也一样,对于一个像白切鸡一样常见的梗,比如说猫化;比如说花吐病;比如说女装;比如说约会的时候看电影吃爆米花、学一下主角逗对方开心;比如说“你心跳这么快你该不会喜欢我吧?”


这充其量就只能算是“好巧啊你也这么写啊”而已


连撞梗都算不上




然后说一下我的观点里撞梗、借梗和抄袭之间的区别吧


前提依然是:原主的东西非常少非常有代表性,让人一看到类似的就会一下想到她,并且没有别的可以代替


这个前提很重要


撞梗:这个独特的梗是平日里会发生的,有概率,只是概率比较小,想到的人比较少可并不是没人会想到,那么这个叫撞梗;




借梗/借鉴:这个包含的除了梗还有大纲等等。条件是这样世界观是某个人独创的,或者是在原有的AU上进行了非常独特的二设,让人见之不忘。那么之后再被人用到,叫借梗/借鉴。


还有一种情况是现实向的作品,情节由非常常见的梗abcd和非常常见的剧情甲乙丙丁拼凑。可如果后来的作品里的梗abcd全部对得上,剧情甲乙丙丁也按剧情发展顺序对得上,那么再看具体用词等等情况来判断,是否借梗。




抄袭:这个太明显了,从头到尾梗一样,剧情走向一样,人物关系一样,连台词都一样……这种情况也不是没有完全巧合的可能,但是确实比较少。


抄袭界最经典的例子……举例郭敬明,不用说更多。






大概就说这么多。


老实说同样的话我曾经讲过,圈子就这么大,题材就这么多,尤其冷CP,角色多多少少有脸谱化,相处模式再写也不可能开出花儿来,太太们抬头不见低头见,经常相互温暖人心地推文点赞给长评,互相看过对方的文简直太平常了


所以真的,别太脸大地觉得什么都是自己的,因为你的自大真的会给人带来麻烦。会写文的人还好,一眼能看出来文章构架这些深度的东西。可很多年纪小的粉丝对这些是没有研究的,这方面判断力也不强。管好自己的情绪和虚荣心,别给自己的粉丝明示暗示让她们去别人地盘上折腾,这也是最基本的礼仪吧?


当然,很多人并不觉得自己自大,依然觉得:这个梗就是我的就是我的我写过了你再写你就是抄我!


对于这种人我只想说:你以后无论干什么都去注册个专利申个遗吧,真心的




以及文里举例“梗abcd剧情甲乙丙丁”的观点比喻,来自于@買定離手 ,感谢!



评论

热度(1061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